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学运用优质教学资源 促进教师素养整体提升

科学运用优质教学资源 促进教师素养整体提升

2014年06月14日 14:48:46 访问量:310
科学运用优质教学资源 促进教师素养整体提升
作者:  来源:  添加日期:2010-11-8 15:37:20  点击率:177

科学运用优质教学资源  促进教师素养整体提升

——略谈河口小学英语优质教学资源使用现状

 

案例背景

新 课程改革期盼着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更呼唤着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变革。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农村小学教师尤其是英语教师普遍存在着专业不对口、教学 方法陈旧、教学手段单一、观念落后、信息量窄、现代教育技术掌握不到位现象,这严重制约着我区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去年暑期,省教育厅组织并实 施了“送优质教学资源下乡工程”, 让 农村学生充分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农村师资质量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使农村小学英语教师备课有素材、授课有榜样、教学有章法,这有利于促进我省基 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质资源的效应,作为学校分管英语教学的行政人员,我更是抢抓机遇,认真培训,狠抓落实,扎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 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案例描述

(一)积极组织全员培训,加强指导。

200710月, 我校对全体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了培训。培训时,着重强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让全体小学英语教师明确实施省“送优质教学资源下乡工程”的意义。二是让 每一位教师都能了解“优质教学资源光盘”的基本结构,掌握光盘的使用步骤、方法和要求:备课前要求教师认真研看教学光盘;现场使用教学资源;科学合理、巧 妙运用光盘。三是明确光盘使用中的注意事项:要明确课堂教学中的主客体关系;教师不可过分依赖光盘,不能脱离学生实际,不能脱离教材;教师要在了解学生方 面多下功夫,及时评价学生的学习过程。

(二)精心制订实施方案,强化管理。

为 了将这项政府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实施到位,真正造福农家学子,确保优质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让优质教学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我们精心制定优质教学资源实施 方案,并重新补充修订《校本教研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等,并成立了领导小组,要明确专人负责,提高使用效率,坚决杜绝资源闲置的现象出现,确保学校优 质教学光盘进课堂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

(三)充分利用校本教研,狠抓三大环节。

我们要求各校充分发挥校本教研的作用,各校各教研组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光盘使用说明,认真观看录像,探究双师课堂教学新模式,寻求有效的使用方式,促使课堂教学有效化、光盘效益最大化。

同时,我们使各校各教师明白:备课、上课、反思是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的三大重点环节。

备 课,我们分这样几步:一是观看光盘。要求在业务学习时间人人参与,集体观看,熟悉光盘的结构、特点。二是评议光盘。在观看光盘的基础上,各校各年级组织集 中评议,讨论光盘中有哪些可取之处,哪些还不适合本校、本班的实际情况,并研究如何使用光盘。三是设计教学。首先是设计观看方式。有简单浏览、仔细审视、 反复观看、同步模仿、人机互动,等等。其次是设计教学活动。这包括策划教学活动的内容和策划教学活动的方式这两个方面。

上课,我们要求教师树立这样一个观点:自己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学中,不能拘泥于光盘,要根据本校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地使用光盘。

反思,新课程理念认为,教师是教材的决策者,建设者。教师的反思,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光盘,改进光盘。因此,我们要求教师在上完课或听完课后,加强反思。反思主讲老师的教学设计,反思自己的实际教学,反思还可以怎样设计教学,反思光盘的结构、内容如何改进。

(四)开展多样教学活动,加强督导与检查。

为 尽快推进优质光盘的使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使用优质光盘的多种活动。一是指明骨干教师上示范课,青年教师上研讨课,并组织教师共同研讨,做到以点带面,点 面结合;二是组织教师进行使用“光盘”教学的优秀案例评选;三是开展了使用“光盘”的课堂教学竞赛;四是征集使用“光盘”教学的做法、体会、问题和建议。 平时,还通过课堂调研、教学视导、检查工作等途径,了解并督查使用“优质教学资源”光盘的情况。

 

案例分析

通过开展多样活动,走进课堂和教师的交流,对优质教学资源光盘我们有了如下几点体会。

1、实用性强

这套系列光盘的制作不是流于一种形式,不是做一种表面工作,而是实实在在的照顾到我们农村小学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困惑,并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的。例如:平时在进行A部 分情境对话教学时,我们教师除了有个录音机放课文录音给学生听之外,顶多再有张挂图,死板又无趣,教师要一遍一遍的教,效率很低,而光盘却解决了这一难 题,它创设的语境是我们平时英语课堂无法达到的。图、文、声、像并茂,展现了一个完整又真实的情景,那迷人的动画形象和引人入胜的情景,老师亲切,Magic滑 稽,不同人物“客串”,无不给孩子们一种新鲜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使学生在情景中学习感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凡是书本中涉及的内容,光盘中 都分类巨细,并加以拓展。根据低年级学生的特点,提供了大量生动、直观的感性材料,将图、文、声、像融为一体,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他们的学习 兴趣,同时拓宽了信息传递的渠道,加大了课堂的信息量,十分有利于教学。一节课上下来精彩实在,学生兴趣盎然,弥补了教学音像设备的空缺。

2、指导性强

1) 指导发音。我们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头疼的问题是自己的发音,然而又苦于条件限制无法学习提高。光盘中老师的标准发音帮助我们放心地渡过了英语教学的语音 关。我们看到光盘中不管是老师、客人,还是小朋友,他们的语调抑扬顿挫,都非常丰富有趣,听着也开心,模仿也更到位。有些发音我们老师也把握不住,我们老 师在光盘的帮助下矫正了自己的发音,不再会因此而贻误学生学习,这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另外学生也对一些难点单词发音感到烦恼,教学光盘中的老 师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有好几位老师在教学新单词时都注意将单词中的一些重点的字母用红色标注出来以示区别,还特别强调让学生看自己的口型。在教学完 每单元的语音部分后,对这些词的发音进行总结、比较,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很好的基础。我们利用光盘边教学生边自己学习纠正,语音语调都有了大大的进步, 老师们都说真是一种“双赢”。

2) 引领设计。一节课教学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学设计,那就是为什么有的老师上的英语课学生兴趣盎然、效果极佳,而有的老师上英语课学生死气沉沉、 启而不发。这就体现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然而这种水平性的问题不是我们老师一天两天就能提高的,也不是闭门造车,自学成才的。它需要引领、需要指导、需要 借鉴、需要学习。看了光盘我们老师发现:活生生的指导老师就在自己眼前。

3、可操作性强

光盘教学并不是“拿来主义”一用到底的。光盘以一个内容为一节课,一般是2030分钟左右,用DVD播 放,可随时控制,给了教师和学生根据学习需要进行选择的自由。同时用光盘上课并不表示教师在英语课堂中只是充当电教员的角色,教师仍然是教学的引领者。当 学生遇到学习困难时,教师按下暂停键,让学生跟读,或多几遍练习。在教学光盘放映的同时,要使我们的学生跟着一起学习。面对屏幕上学生和老师,彼说我听, 彼教我学,彼练我也练,形成了光盘、学生、老师三方互动的新课型。

4、趣味性强

学 生活跃的思维是建立在浓厚的兴趣和丰富的情感基础之上的。心理学告诉我们,动态的、变化着的事物容易引起小学生的注意。这套教学光盘,就像一个个小故事, 每次上英语课学生都显得十分开心。英语作为一门外来语言,在现实生活中,没有说英语的对象,学生就没有说英语的需要,更没有说英语的意识。这就需要教师创 设活动情境,让学生在活动中进行练说,以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积极学习的情感,符合小学生的认识规律和情感特点。学习,真是一种享受,我们教师这么认为,学 生更是会这样想。看着光盘中老师富有睿智的设计、有利于教学的游戏,对我们老师也是一种启发,这种游戏我们能借鉴,能迁移,能改造。光盘中的小朋友玩游戏 时,我们的学生也玩,而且玩得时间更久,玩的学生数更多。他们觉得比光盘中的小朋友还要快乐。在玩中有听力训练,也培养记忆,何乐而不为呢!

 

存在问题

1、光盘中的主讲教师按照自己的教学设计亦步亦趋地实施教学。但在我们现实的课堂上,会生成许多无法预设的内容,如何面对和处理这些生成的教学资源,如何驾驭多变的课堂,我们有老师还没有能处理好这些问题。

2、部分教师对“双师”课堂片面理解,角色定位不当。有一些年龄较大或专业功底不够扎实的教师使用中过分依赖光盘,课堂上一切都听光盘中主讲教师的安排,自己成了单纯光盘的播放者。

3、优质资源配备份数不足。

4、光盘中的教学设计都是各名师针对城市学生的知识结构而设计的,忽视了各地学生的差异性,有些教学流程相对于农村孩子来讲要求有点高。

5、有些教师在教学中重视了对优质资源光盘的研究,忽视了对学生的了解。

6、部分教师对现代教学技术的使用还不够熟练。

7、光盘录制还不够严谨。三年级光盘中,有好多段可以听见里面有其他老师的声音 (提醒在镜头前老师发出的声音)如:好了,就到这;等等;……。六年级第六单元中,出现错误,课文下面的一个练习题(正确的写T ,错误的写 T ),最后一小题答案公布错误。还有在Listen and repeat中单词显示的是visit,但在朗读时,读成了此单词的过去式,授课时学生反应很大。

8、有些学生只当是看动画片,只看不思考。所以在观看前教师要让学生明白观看的目的,并布置给学生一定的学习任务。观看结束后对他们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测。这样,对于全体学生的学习情况也会有一个很直观的了解。

9、光盘全是按步骤上,如:有些老师为了给学生减少难度想先上BC部分,但光盘的使用教学都是从A部分开始上,而到了下面的环节中都只是很快的进行复习,没有讲解部分。

 

建议

1、多制作提供一些使用优质教学资源光盘教学的优秀课堂教学录像,而不是一味教师讲解,缺少师生互动,使农村一线教师学得更扎实,有样子可学。

2、尽可能复制或下发多套光盘,以便同轨班级一起共同使用。并加大现代教学设备的投入力度,为每个班配齐设备。

3、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村教师与教育专家、名师交流联系,建议在光盘中体现主讲教师的联系方式,省教育厅还可以开辟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与交流平台。

 

诚然,优质教学资源进课堂是一项新生事物,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我们将在试用的基础上总结出更成熟、更好的“双师”教学模式,力求优化教学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新课程理念化为实际教学行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编辑:教育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教育股调研全县幼儿园游戏活动开展情况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徐州市沛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